您所在的位置:
  首页 > 美食特产频道 > 特产购物 > 长点知识 老北京礼物中的纹饰图案

长点知识 老北京礼物中的纹饰图案

2014-2-12 16:05:04    网友评论 风景网   作者:伯爵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    纹饰图案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一直贯穿于人们的生活之中,许多的北京礼物上面都有这些纹饰,表达了芸芸众生对美好生活的祈愿与憧憬!

纹饰能够反映不同时期人们的风俗习惯、审美品位,它是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原始人类对生、老、病、死充满了迷惑与敬畏。占卜与图腾是早期人类把生活信念寄托于神明的表现。
青铜器装饰图案、建筑雕刻、石刻艺术、器物纹样、年画,包括汉字,无一不带有表达人们意愿的含义。中国的吉祥纹饰与大自然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五个福娃造型,分别象征海洋、森林、火、大地和天空。
水纹
水是五行之母,万物之灵。中国道家对于水的参悟玄妙而博大,认为水是万物依存之体,而以水比德,在纹饰应用上更是变化万千,创造出各式各样极具表现力的水纹图案。

云纹
《易经》曰:“云从龙,龙起则生云”,云纹是古代的吉祥图案,象征如意高升,应用极为广泛。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,云纹图案不断丰富,每个历史时期都融入各不相同的风貌。

火纹
火是古人对自然力量的崇拜,古人认为太阳即火,而火似圆形。火纹主要流行于商代和西周时期,是青铜器纹饰之一。

回纹
由古代陶器和青铜器上的雷纹衍化而来的几何纹样,因形如“回”字,称为回纹。寓意吉祥,富贵不断头。回纹图案在明清的织绣、地毯、木雕、家具、瓷器和建筑装饰上到处可见。

乳钉纹
青铜器上最简单的纹饰之一。纹形为凸起的乳突排成单行或方阵,商代晚期至春秋时期鼎盛。乳钉纹主要出现在鼎和簋上,此外还有爵、角、瓶、尊、壶、盒、钟、罍等器物上。

卍字纹
过去,人们在木窗上镂刻出卍字纹,在锦上织出卍字纹,连绵的卍字构成的几何图形,用来象征富贵绵长,永不断头。它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祝福。
在中国文化里,新婚夫妻的被褥面子上都绣有“卍卍卍卍卍”此种连体花纹,取其吉利,叫做万字绵延无尽头的花纹。

囍字纹
双喜字结构巧妙、稳定,如男女并肩携手而立,又有四个口字,即象征男女欢喜,子孙满堂之意。施用于瓷器、布匹、家居、木雕之上,作为装饰,寄寓了双喜临门、喜上加喜的美意。

寿字纹
中国古代传统纹饰之一。是文字纹的一种。多施用于瓷器与布帛之上,以起到装饰作用。文字本非图案,文字纹用于器物装饰第一种方式是将文字书写错落有致,犹如花纹,第二种方式是将文字作图案化布局,作为装饰画面的组成部分。

盘长纹
原为佛教法器之一的盘长,又称“吉祥结”。是因为绳结的形状连绵不断,没有开头和结尾,用它来表示佛法回环贯彻,含有长久永恒之意。佛教中用此字象征庄严吉祥,常用此字装饰在佛的胸前,表示威力强大。有时寺庙殿堂的屋檐也有装饰。

民间由此引申出对家族兴旺、子孙延续、富贵吉祥的美好祈愿。
另外还有一些动物纹饰,如凤、鸟、鱼、鹿等,多为吉祥的象征。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金皓天]
查看更多评论>> 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来源:风景网,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